博時投資課堂|美聯儲再加息75BP,美元貨幣市場基金收益率繼續走高

作者: Bosera     日期: 22/09/2022

北京時間9月22日淩晨2點,美聯儲公布9月FOMC會議決議,宣布加息75個基點,將政策利率聯邦基金利率的目標區間上調到3-3.25%,符合市場預期。這是美聯儲今年以來第五次加息,也是連續第三次加息75個基點,創自1981年以來的最大密集加息幅度。


FOMC聲明公布後,主要資產價格大幅波動。截至收盤,標普500指數下跌1.7%,收創6月30日以來新低;10年期美債收益率下行3bp至3.54%;美元指數上漲1.1%至111.4,現貨黃金價格上漲0.5%至1673.7美元/盎司。


圖1:FOMC議息會議公布前後,美股、美元和美債表現
图片

数据来源:Bloomberg,博时国际


在今年以來的持續加息周期中,股市、債市頻頻受到沖擊,但美元貨幣市場基金收益率跟隨投資的美元貨幣市場工具利率走高而持續上行,給投資者帶來持續上升的投資回報率。


全球通脹粘性較強,或將迎來持續更久的貨幣緊縮

· 通貨膨脹:美歐核心通脹較為頑固

上周,美國勞工統計局發布了8月CPI數據,8月名義CPI增速8.3%(前值8.5%,一致預期8.1%);核心CPI同比增長6.3%(前值5.9%,一致預期6.1%),環比增0.6%(一致預期0.3%)。通脹超出預期,主要是由房租、食品、醫療服務等分項貢獻。


同時,歐元區8月調和CPI同比升9.1%,續創歷史新高。8月能源價格同比上漲38.3%,在地緣沖突、幹旱天氣等因素影響下,歐洲能源供給持續短缺,歐洲通脹壓力居高不下。俄羅斯再次關閉北溪1號管道,歐洲冬季儲氣節奏再被打亂。


圖2:主要經濟體CPI和核心CPI狀況

图片


图片


數據來源:Bloomberg,博時國際,截至2022年9月14日


同時,8月,美國非農新增就業下滑至30萬人附近,為年內最小增幅,但仍高於預期。失業率意外回升至3.7%,勞動力參與率也超預期上升至62.4%。盡管就業供給有所放量,但旺盛的需求推動薪資通脹壓力依然高企,8月時薪同比高達5.2%,尚未看到趨勢放緩跡象。


· 鮑威爾鷹派發言,預期迎來持續更久的貨幣緊縮

美联储宣布加息75个基点之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议息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坚决致力于降低通货膨胀,承诺将通胀压低至2%。并称,物价稳定是经济基石,缺乏价格稳定,经济就无法运转。


同时,鲍威尔援引FOMC利率点阵图分化称,美联储2022年还将加息100-125个基点


图3:2022年9月FOMC会议利率点阵图

图片

数据来源:FED,截至2022年9月22日


更新后的点阵图显示,美联储官员预计2022年底前将加息至4.25-4.5%,大幅高于6月预计的3.25-3.5%;2023年底前将加息至4.5-4.75%,大幅高于6月预计的3.5-4.0%;2024年底前将降息75bp至3.75-4.0%,6月时预计2024年底前将降息25或50bp至3.25-3.5%。按照点阵图显示的加息路径,年内还剩余125bp,即大概率是11月加75bp、12月加50bp,并且明年初还将再加25bp。



加息周期下

美元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继续提升

· 美元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随加息而升高

“加息”其实就是调高美国的联邦基金利率,联邦基金利率是美联储核心的货币政策工具。


货币市场基金相当大比例的资产投资于银行的存款、存单,那么受美国联邦基金利率,也就是美国市场基准利率上升的影响,美元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也会“利涨船高”。随着市场对于加息预期不断抬高以及实际加息落地,短期国债利率、LIBOR利率、以及美元存款利率等市场利率均快速上升。因此在加息周期内,美元货币基金无疑是直接且最快的受益品种。


· 风险资产波动加剧,货币基金为优质现金管理工具

另外,当前,市场风险因素仍旧很多,包括通胀高企、地缘战争等等,风险资产波动不断,那么风险低、安全性较好和流动性高的产品优势越来越突出。而货币基金兼具高的流动性(快速申赎)和在加息周期里能实现收益增长,是目前进行资产管理的较优工具。


以博时美元货币市场基金2022年8月月报披露的信息(见下图),基金88.56%的资产投资于定期存款,11.44%的资产投资于现金类资产,底层资产平均剩余期限短。这样的资产配置安全性更高,净值波动风险更小,并且在持续加息中,博时美元货币市场基金100%投资的美元存款会随加息而增加。同时,博时国际作为在港最大固收团队之一,凭借丰富的交易对手资源和强大的议价能力,亦能获得较优的资产价格。当前收益率较同业更优。


图4:博时美元货币市场基金组合配置

图片

数据来源:博时国际,截至2022年8月31日。


对于手里有闲置资金的个人投资者,以及短期资金充沛的企业,可以充分利用当前加息周期,投资于优质美元货币市场基金,灵活管理闲置资金,实现资本保值和增值。

图片


​【風險提示】

投資涉及風險。過往業績不代表將來表現。投資產品價格及其收益可升可跌,並不能保證未來業績及資本值。投資者不應僅依賴本資料作出投資決定。投資價值亦可能受到匯率影響。投資者應咨詢專業意見。

本資料僅供參考用途,並不構成買賣任何投資產品的招攬或承諾。博時基金(國際)有限公司(「博時國際」)在製作本資料時,相信獲得數據源是準確、完整及合適。但博時國際並不為本資料所載信息的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保證。博時國際並不負上任何使用本資料時所引致的法律負任。本資料可能含有「前瞻性」信息而不純綷是歷史性的。這些信息可能包括預測、預報、收益或回報估計及可能的投資組合構成。本資料並不構成對未來事件的預估、研究或投資建議、也不應被視為購買、出售任何證券或采用任何投資策略的建議。本資料所表達之意見僅反映博時國際於編製材料當日的判斷,並可隨時因隨後情況變化而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本資料並未經香港證監會審閱。發布人:博時國際。未經博時國際同意,不得復印、分發或復製本文內之任何資料或任何部份。




欲進一步了解我們的基金產品
請致電或發送電郵至博時國際專線

  • (852)2537 6658
  • HKSales@bosera.com
  • 香港中環康樂廣場1號怡和大廈4109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