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息步伐尾聲將至,布局定期開放債券基金恰逢時機

作者: Bosera     日期: 17/04/2023

過去兩年,美聯儲開啟升息周期、俄烏沖突延綿不絕、供應鏈危機持續發酵等,引發了全球資本市場劇烈波動。2023年,中國重新開放、美國通脹持續下降等等因素共同驅散了2022年底籠罩金融市場的部分悲觀情緒。然而,由於去年以來的激進加息,今年晚些時候出現經濟衰退的風險不能被忽視,市場仍處於震蕩之中。


有沒有一種投資產品,可以有效降低整體組合的波動性,在滿足穩健理財需求的同時,又能幫助組合提高收益率呢?其中,以時間換空間,兼顧收益性、流動性,以及具有較低風險屬性的定期開放債券基金,收獲了一大批「粉絲」。


什麽是定期開放債券基金?


定期開放債券基金是一種創新封閉式債券基金,一般采用「封閉管理+定期開放」的運作模式,結合了開放式基金與封閉式基金的優點。


與開放式債基相比,定期開放債基能夠封閉運作,在封閉期內,定開債基不受大額贖回的影響,不用保留過多的現金,整體資金利用率更高;與封閉式債基相比,定期開放債基有相對固定的開放期,在開放期裏,投資者可以增持或者減持基金,靈活調整投資計劃。


具體開放時間周期一般從產品的名稱上就可以看出,如博時穩健入息18個月定期開放債券基金,則封閉18個月運作,其後再次開放自由申購和贖回。

圖1:博時穩健入息18個月定期開放債券基金的運行模式

png

為什麽定期開放債券基金受投資者歡迎?


一、產品設計優勢


定期開放式基金的設計理念是解決投資者需要在基金收益性與資金流動性之間尋找平衡的問題。


1.收益性


定期開放、一定時期封閉運作有利於投資組合中債券久期與封閉運作期限有效匹配,降低大額申購、自由贖回帶來的流動性沖擊。通常來說,基金的期限和基金底層投資的債券期限越接近,在投資後基金最終到期時的受益確定性也就越高。基金管理人在封閉期內可采用投資高收益品種和增加組合杠桿兩種策略來提高收益率水平,且能夠在通常情況下取得比同類開放式債基更高收益的機會。


2.流動性


定期開放的模式,只有在限製時間區間內才可以申購或贖回,照顧了投資者的資金使用效率上的流動性需求。封閉管理的模式,充分避免流動性緊張的幹擾,降低了基金經理對流動性問題的擔憂,可以最大程度上發揮優秀基金經理的擇時、擇券和久期策略執行能力。


3.穩定性


定期開放債券基金屬純債投資,不投股市,是低風險、追求穩健收益投資者的良好選擇。


如果基金主要采用持有到期策略,即買入債券並持有到期,只要沒有發生債券違約,不管持有期間外部加息環境如何、債券價格如何波動,最終都將獲得債券的到期收益率。


4.劍指長期穩健收益


封閉期的運作模式能促使基金經理更註重長期業績穩定,不必為短期業績排名而采取一些帶有投機操作。不僅如此,定期開放的模式也能幫助投資者「管住手」,避免追漲殺跌,堅持長期投資,獲得更高的穩健受益。


二、加息尾聲,境外美元債投資正當時


2021年4季度以來,各國央行積極采取緊縮政策,美債利率持續上行,目前已處於過去10年高位。後續預期美國通脹見頂回落,經濟步入衰退,聯儲局的鷹派取態將有所轉向。一旦加息結束,長久期美國利率債可取得較好表現。目前投資定期開放的美元債可更長期鎖定現時高利率,無懼未來降息周期。


圖2:美聯儲加息路徑預測

png

圖2:聯儲停止加息後利率整體下行

png

資料來源:Bloomberg,博時國際,截至2023年4月14日


洞見趨勢,前瞻佈局 —— 香港首隻18個月定期理財策略基金*

博時穩健入息18個月定期開放債券基金-Ⅰ以封閉管理、定期開放的運作模式,充分發揮基金經理擇時、擇券以及久期策略方面的能力空間,加上基金組合槓桿率的提升,較爲完美地提高了基金的安全性和收益性,是加息尾聲鎖定高息、進行長期穩健資產配置的優選產品。


固定收益金牌團隊,實力卓越


博時境外債投資團隊成立於2012年,是第一批開始從事亞洲美元債投資的團隊,屢獲國內外各類權威投資獎項。團隊採用投研一體化管理機制,以深度海外信用債研究爲核心,投資範圍包括亞洲美元債(含中資美元債)、新興市場債券、離岸人民幣債券等,構建了較爲完善的產品體系,並有十餘年的卓越業績記錄。團隊管理產品多次被包括中國證券報、Morningstar、AsianInvestor在內的權威機構授予殊榮,所獲成績在同行業中遙遙領先。

jpg

*數據註釋:指首隻在香港證監會註冊的18個月定期開放基金

風險提示

投資涉及風險。過往業績不代表將來表現。投資產品價格及其收益可升可跌,並不保證未來業績及資本值。在任何情況下此資料中的資訊或所表達的意見不構成我公司實際的投資結果,也不構成任何對投資者的投資建議。投資者不應僅依賴此資料的內容作出投資決定。投資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應詳細閱讀有關投資產品之發行檔及風險披露聲明。此資料未經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審核, 並由博時基金(國際)有限公司刊發及持有版權。未獲得本公司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對本材料內容進行任何形式的發佈、複製,亦不得對本材料的內容進行有違原意的刪節和修改。


欲進一步了解我們的基金產品
請致電或發送電郵至博時國際專線

  • (852)2537 6658
  • HKSales@bosera.com
  • 香港中環康樂廣場1號怡和大廈4109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