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時國際科創50及創業板指數點評 (20230831-20230901):中期市場機會仍大於風險

作者: Bosera     日期: 04/09/2023

中國宏觀經濟

內部環境方面,國內市場的主要驅動來自經濟增長復甦的進程。國內方面,8月製造業PMI連續第三月回升,建築業景氣反彈,服務業回落;7月工業企業利潤負增收窄,尤其是原材料行業,產成品去庫週期繼續推進;央行非對稱下調LPR,金融地產穩增長政策不斷釋出,貨幣政策延續寬鬆。外部環境方面,主要驅動來自主要發達國家的貨幣政策預期和增長預期走勢。海外方面,寬財政支撐美國經濟中期韌性,8月美歐製造業偏弱,美國就業供需緊張有所緩解;鮑威爾傑克遜霍爾會議發言表明,美聯儲將維持高利率,降息尚遠。


中國市場回顧

上週,在內外部因素共同作用下,市場整體有所反彈,結束此前三週連跌。市場日均成交額回升至9400億元水平,北向資金淨流出規模有所收窄,全周淨流出157億元。風格方面,滬深300上漲2.22%,創業板指上漲2.93%,科創50上漲7.40%。

pngpng

數據來源:彭博,截止2023年9月1日


指數回顧及展望

1、指數回顧

科創50 

上週,科創50指數單週上漲7.40%,收盤報934.79點;指數PE目前爲40.77倍,大幅低於PE中位數59.26,處於歷史15.51%分位點。行業表現方面,其覆蓋的5個行業板塊中,5個行業板塊全部上漲。其中,可選消費、信息技術板塊漲幅居前;信息技術、可選消費板塊的指數漲幅貢獻居前。

png

數據來源:彭博,指數全收益數據,截止2023年9月1日


個股表現方面,中芯國際(晶圓代工)漲幅貢獻最大;派能科技(家用儲能)跌幅貢獻最大。


創業板指

上週,創業板指單週上漲2.93%,收盤報2,100.26點(創業板港幣指數單週上漲3.26%,收盤報1,987.94點);指數PE目前爲30.70,低於PE中位數53.49,處於歷史3.71%分位點。行業表現方面,其覆蓋的8個行業板塊中,8個行業板塊全部上漲。其中,通訊服務、信息技術板塊漲幅居前;信息技術、工業板塊的指數漲幅貢獻居前。

png

數據來源:彭博,指數全收益數據,截止2023年9月1日


個股表現方面,寧德時代(動力電池)漲幅貢獻最大;邁瑞醫療(高科技醫療器械)跌幅貢獻最大。


2、指數展望

近期與經濟增長、房地產、資本市場改革相關的一攬子穩增長、穩預期政策密集出臺且力度不斷加大,此外經濟數據中的樂觀因素也逐漸增多,在積極信號催化下A股市場初顯企穩跡象。隨着政策的逐步落地和效果顯現,經濟向上的趨勢將得到強化,A股也將走出盈利底部。考慮到當前復甦方向仍處於歷史低位,後續更多政策落地、經濟好轉趨勢強化後將有較高彈性。

中長期來看,國內政策依然維持寬鬆環境助力穩增長,海外通脹預期和加息預期雖有回擺但尾聲已現,當前A股市場已經反映較多謹慎預期,隨着市場調整,估值、情緒等指標進一步呈現偏底部特徵,投資吸引力進一步增加,中期市場機會仍大於風險,繼續側重關注穩增長政策方式及力度;此外,繼續關注中國經濟活動的修復情況以及海外主要市場的增長預期和貨幣政策調整等等。

根據全球政策週期、增長修復及通脹形勢進展關注成長風格。符合中國中長期發展趨勢、代表中國競爭力的製造成長板塊,包括新能源、科技軟件硬件及高端製造等,景氣程度仍高且有政策支持。伴隨海外通脹壓力減弱以及國內增長預期逐步企穩,部分有望受益產業政策支持的細分成長領域有望取得良好表現。


指數提供者免責聲明

上證科創板50成份指數由上海證券交易所委託中證指數有限公司(“中證”)管理,其所有權歸屬上海證券交易所。上海證券交易所及/或中證對於標的指數的即時性、準確性、完整性和特殊目的的適用性不作任何明示或暗示的擔保,不因標的指數的任何延遲丶缺失或錯誤對任何人承擔責任(無論是否存在過失)。上海證券交易所及/或中證對於跟蹤標的指數的基金不作任何擔保、背書、銷售或推廣,上海證券交易所及/或中證不承擔與此相關的任何責任。

創業板指數由深圳證券交易所委託並授權深圳證券信息有限公司(”深證信息”)編制、維護及營運。深圳交易所指數部門定期檢視成份股的代表性,並根據檢審查結果決定是否對成份股作出變動。指數爲深圳證券交易所擁有的資產。深圳證券交易所及深交所獨立於基金經理。


風險提示

投資涉及風險。過往業績不代表將來表現。投資產品價格及其收益可升可跌,並不能保證未來業績及資本值。投資者不應僅依賴本數據作出投資決定。投資價值亦可能受到匯率影響。投資者應諮詢專業意見。本資料僅供參考用途,並不構成買賣任何投資產品的招攬或承諾。博時基金(國際)有限公司(“博時國際”)在製作本資料時,相信獲得數據源是準確、完整及合適。但博時國際並不爲本資料所載信息的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保證。博時國際並不負上任何使用本資料時所引致的法律負任。本數據可能含有“前瞻性”信息而不純綷是歷史性的。這些信息可能包括預測、預報、收益或回報估計及可能的投資組合構成。本數據並不構成對未來事件的預估、研究或投資建議、也不應被視爲購買、出售任何證券或採用任何投資策略的建議。本資料所表達之意見僅反映博時國際於編制材料當日的判斷,並可隨時因隨後情況變化而更改,恕不另行通知。本資料並未經香港證監會審閱。發佈人:博時國際。未經博時國際同意,不得複印、分發或複製本文內之任何資料或任何部份。

欲進一步了解我們的基金產品
請致電或發送電郵至博時國際專線

  • (852)2537 6658
  • HKSales@bosera.com
  • 香港中環康樂廣場1號怡和大廈4109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