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時海外債周評|全球風險偏好弱勢,貨幣基金收益率有望在高位維持更久,具有優先配置價值(第20230821期)

作者: Bosera     日期: 24/08/2023

第20230821期

海外固收周評

 

本期焦點

1. 上週三,美聯儲公佈7月會議紀要,大多數與會者認爲通脹依然有重大上行風險,支持7月的加息決策。

2. 美國商務部公佈的7月零售銷售增速回升超預期,顯示美國消費仍具有較強韌性。

3. 由於美聯儲會議紀要與偏強經濟數據釋放的信號,市場預期利率高位或將維持更久。

4.當前格局下,博時美元貨幣市場基金既能把握高收益的窗口,也能提供高流動性,仍是當下安全穩健的較優投資工具。

 

市場動態

上週,美國、日本公佈關鍵數據與信息,或影響各地加息預期與市場情緒。上週三,美聯儲公佈7月會議紀要,其中顯示大多數與會者認爲通脹依然有重大上行風險,支持7月的加息決策。數名與會者認爲,由於貨幣政策已達到限制性水平,美聯儲需平衡加息過多與加息不足可能導致的風險。同時,與會者一致認爲今後會議決策將取決於未來數據,凸顯美聯儲未來政策數據依賴的路徑。數據方面,美國商務部公佈的7月零售銷售增速回升超預期,環比由6月的0.3%上升至7月的0.7%,顯示美國消費仍具有較強韌性。美國勞工部公佈的首次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較前一週有所減少,下降1.1萬至23.9萬人,或反應在美國經濟韌性仍然較強的背景下,僱主正暫緩裁員。美國偏強的經濟數據,對軟着陸形成支持,且會議紀要偏鷹,市場預期利率高位或將維持更久。上週五,日本總務省公佈的7月核心CPI增速放緩,同比上漲3.1%,較上月的3.3%有所下降,與日本央行認爲物價上行壓力正得到緩解的觀點一致。通脹放緩或將平復市場對日本央行年底會改變超寬鬆貨幣立場的預期。

 

上週,由於美聯儲會議紀要與偏強經濟數據釋放的信號,美債利率上行。全周來看,2年期美債利率上行5bp至4.94%,5年期美債利率上行8bp至4.39%,10年期美債利率上行10bp至4.26%,30年期美債利率上行11bp至4.38%。信用市場方面,各市場不同評級債券回報均有下跌。匯率方面,美元指數上行0.52%至103.38,在岸人民幣與離岸人民幣上週分別上漲0.62%與0.64%。大宗商品方面,布倫特原油價格下降2.32%。二級市場整體下跌。

 

A screenshot of a screen<br/><br/>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數據來源:彭博 數據截至:2023-08-26

 

 

利息收入提高,提升美元貨幣基金收益

 

貨幣基金主要投資於短期的金融工具,如同業拆借、短期政府債券等。當市場利率上升時,投資者購買的貨幣基金所能獲得的日常收益也會增加。而高利率環境下,許多風險資產受到流動性影響面臨下跌風險。因此在高利率環境下,博時美元貨幣市場基金憑藉高收益性、高流動性、低風險,成爲了安全穩健的優質投資工具。

 

A graph with red and blue lines<br/><br/>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數據來源:彭博 數據截至:2023-08-21

 

風險提示

投資涉及風險。過往業績不代表將來表現。投資產品價格及其收益可升可跌,並不能保證未來業績及資本值。投資者不應僅依賴本資料作出投資決定。投資價值亦可能受到匯率影響。投資者應諮詢專業意見。

 

本資料僅供參考用途,並不構成買賣任何投資產品的招攬或承諾。博時基金(國際)有限公司(「博時國際」)在製作本資料時,相信獲得數據源是準確、完整及合適。但博時國際並不爲本資料所載信息的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保證。博時國際並不負上任何使用本資料時所引致的法律負任。本資料可能含有「前瞻性」信息而不純綷是歷史性的。這些信息可能包括預測、預報、收益或回報估計及可能的投資組合構成。本資料並不構成對未來事件的預估、研究或投資建議、也不應被視爲購買、出售任何證券或採用任何投資策略的建議。本資料所表達之意見僅反映博時國際於編制材料當日的判斷,並可隨時因隨後情況變化而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本資料並未經香港證監會審閱。發佈人:博時國際。未經博時國際同意,不得複印、分發或複製本文內之任何資料或任何部份。


欲進一步了解我們的基金產品
請致電或發送電郵至博時國際專線

  • (852)2537 6658
  • HKSales@bosera.com
  • 香港中環康樂廣場1號怡和大廈4109室